跳到主要内容

微光 Lowlight 2.x 功能更新一览

· 7 分钟阅读
梨梓

我们实际上只有我自己十分自豪的宣布,我们已经准备好更新到微光 Lowlight 的 2.x 版本!

在实际部署到生产环境供大家使用之前,请允许作为微光 Lowlight 站长的我,对微光 Lowlight 2.x 的新功能和特性进行介绍。如无特殊说明,以下所有预览图都是 2.0-beta.2 版本的内容。

92309081

头图:由 苮宇xy_Wang 绘制的 「群愿(夏)」 。感谢原画师的授权!

美观的主页

在把网站主体切换到 Docusaurus 之后,我们便对原来 Docusaurus 预设的页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边做边学 CSS

我们新增了新的主页,虽然看起来没什么用,实际上也确实没什么用,但作为网站的门面,我们还是尽力对首页进行了美化。

预览图

🌞:

🌜:

注:首页封面使用的两张图片均已标注清楚来源,并向源作者取得了授权。

Deep♂Dark♂Mode

之前网站使用的 Docsify 构建工具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缺乏对黑暗模式(Dark Mode)的适配。在 2.x 版本中,我们新增了黑暗模式,这对于黑暗模式的拥趸(dŭn)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福音。

您可以在下图所示的位置找到黑暗模式的切换开关。

我超,黑!

博客

博客功能是我最终选择 Docusaurus 作为 Lowlight 2.x 版本构建工具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具体原因可以阅读这篇文章

有了博客,站长终于有地方可以把自己想写的长篇文章自由地放上去了。

博客还支持 Atom Feed 和 RSS Feed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订阅看看。

其他更新

我在这里列举了些其他对你们可能有帮助的功能更新:

  • 侧边栏结构优化: 1.x 版本因为构建工具限制,只能把所有东西都一股脑的塞进侧边栏,导致侧边栏略显混乱;现在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;
  • 更合理的告示块: 现在有更多种类的告示块了,且支持多段落;
  • 总之就是十分好看: 想不出什么其他点了,反正比 1.x 版本好看。

目前发现的问题

目前的 2.x 版本似乎还是有些小问题的,而这些问题我之后会尝试更新来解决。部分问题受限于构建工具,暂时没有很好的办法处理。

  • 部分移动设备在显示标签卡的时候可能会有文字错版问题,如下图:
  • 不再支持 IE 11 了;都 1202 年了,除了部分公家的东西,到底谁还在用 IE
  • 换用新的构建工具后提及变得不再那么「轻量」,有时候加载可能不会太快。

如果你在使用时发现了其他问题,欢迎向我反馈。我会尽快进行修复。

1.x 版本相关

使用 Docsify 作为构建工具的 Lowlight 1.x 版本,在 2.x 正式部署到主站页面之后,就会结束生命周期,届时用户将无法再直接访问 1.x 版本。

我会对 1.x 版本进行存档,同时打一个名为 1.0-final 的 tag。虽然 1.x 版本在本站可能不会继续使用了,但我仍然认为应该留个合理的存档,保不齐什么时候会再用到呢。毕竟 Docsify 的功能实际上还是很全的。

结语

经过大概三天的工作(期间甚至丢失过一次代码,10+ 小时的工作全部泡汤,又花了三小时去修),我成功把 2.x 版本实现了出来。

一部分用户对 1.x 版本的 UI 不甚满意,是我开始做 2.x 版本的主要原因。从原本使用的 Docsify 转移到 Docusaurus,这中间的工作量不亚于从头开始。只有之前留下的一堆 Markdown 是现成的,其他都需要自己去实现。

好在我也收获了些东西,大概总结如下:

  • CSS 是个好文明,我的建议是任何人都应该学学 HTML 和 CSS;
  • 之前 Konmai 用的 VuePress 对我而言是真丁日难用,但有些人也许会喜欢它;
  • MDN Web 文档 是个学习前端技术的好地方,好好看看;
  • 自己造轮子真的是件难事,很幸运能找到一堆现成的项目供我照搬借鉴;
  • 一定要记住,无论如何先提交 commit ,再去干 git pull 或者其他什么玩意,不然就可以像我一样轻松丢掉垒了 10+ 小时的代码。

感谢您对微光 Lowlight 一如既往的支持!